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1956年6月,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正式诞生,并成为全国6个最早的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之一。刘毓谷教授为首任教研室主任,主要人员有倪璇教授、周韫珍教授、朱清华教授等。80年代是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人数发展到高峰的时期,全室共有职工26名。90年代初期孙秀发教授任教研室主任,主要致力于人才培养及管理工作,实验室通过计量认证,成立了“同济医科大学保健食品功能学检验中心”,并于1998年6月获卫生部批准,承担保健食品功能学与毒理学的检测、评价工作,这使实验室首次成为国家级实验室。2000年高校的合并,使教研室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并于2001年7月成立了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刘烈刚教授和杨年红教授先后任系主任,全系职工同心协力迎接新挑战,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学科建设全面发展。

全系现有教职工1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博士生导师10人。

本系主要开设《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临床营养学》、《卫生法律制度与监督学》等必修课和《保健食品学》、《营养与美容》《营养与中国酒文化》、《临床营养学》、《妇幼营养学》、《茶、茶文化与健康》等选修课程,常年在本系硕博士全日制研究生130余名。主编《妇幼营养学》、《临床营养学》和副主编《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等多部国家级规划教材。

近10年来,牵头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余项。近5年获批科研经费3500多万元。近5年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20论文4篇,SCI>10分的20余篇。

本系的主要研究方向:营养与慢性病防治、营养与母婴健康、食品污染物毒理学基础研究、食品污染物监测与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研究。建有成人糖尿病队列、母婴健康队列、腹膜透析队列和出生队列。


教师队伍:

系主任:杨雪锋  

副主任:单志磊

刘烈刚   杨年红   应晨江   郝丽萍   姚  平   于  东

杨  巍   唐玉涵   刘  刚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

                 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一号楼102室学院办公室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