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本学科始终坚持“追求卓越,促进健康”的学科定位和“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发展目标,坚持立德树人,科学布局,积极进取,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实质性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先后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被评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A+学科,第一轮和第二轮均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2022年7月获批建设全国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依托高素质教师队伍和高水平科研平台,有力夯实学科内涵式发展基础。本学科坚决贯彻“人才强院”的战略,学院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2人、国家优青3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国家级人才2人、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4人、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4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3人,其他省部级人才18人次。获评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和教育部创新团队各1项。拥有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3 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牵头)、教育部 “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对策研究”引智创新基地等。并结合学科优势,建立了促进学研产融合发展、服务于社会的系统平台。拥有系列国家评价资质中心:农药毒理研究中心(最高级)、保健食品功能学检测中心和一个湖北省职业卫生技术服务中心,为服务社会经济和保护公众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要求和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提供政府政策咨询建议,积极进行科学普及,助力健康中国。学科建成6 万人的东风-同济队列和2 万人的武汉健康宝贝出生队列,同时拓展世界上最大的生产性粉尘接触队列等,重点揭示了中国经济转型期重大慢性疾病防治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为病因预防提供了最高级别的流行病学证据。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91 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 项;主编出版专著8部。《水中典型污染物健康风险识别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成果奖7项。

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和顶尖科研机构的实质性交流合作,持续提高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与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布朗大学、瑞典卡瑞琳斯卡医学院、英国牛津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著名医学院校展开实质性的交流合作,人员互访频繁,选派国内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去海外进行合作研究,优秀本科生进行短期夏令营活动,培养“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39名,优秀校友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丙长教授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明国莉教授分别于2015 年和2019 年当选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



学科门类(3个)

医学

管理学

理学

硕士学位授权点

(9个)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

卫生毒理学

卫生检验与检疫

食品药品安全与管理学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

应用心理学

博士学位授权点

(8个)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

卫生毒理学

卫生检验与检疫

食品安全与管理学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



学科建设历程


198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我院环境卫生学科(环境医学)被批准为首批博士学位授予点,环境卫生学(环境医学)、劳动卫生与职业医学、儿童少年卫生学、卫生统计学、营养卫生学被批准为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学科点;


1984年,流行病学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


1986年,劳动卫生与职业医学、流行病学批准为第二批博士学位授予学科


1986年,我院又先后被批准为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博士学位试点单位;


1989年,环境卫生学(环境医学)学科点被国家教委[(89)教高字021号文]批准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1991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环境卫生学科点(环境医学)具有“研究生同等 学力在职人员博士学位”授予权;


1995年,经国家人事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审议批准,新增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流动站,覆盖学科(专业)三个(环境医学、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流行病学);


1997年,环境卫生学学科点(国家级)和劳动卫生与职业医学(校级)顺利通过卫生部、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组织的“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预审


199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审核,批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为博士学位授予点,覆盖所有二级学科;


2001年,学科调整后的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学科点通过教育部组织的答辩,再次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点。


2002年,被批准为首批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MPH)教育试点单位。


2003年,批准成立环境与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于2005年通过再评估)


2007年,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以优异成绩再次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2007年,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科点获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资格。


2008年,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省一级重点学科


2008年,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科被评为湖北省高校优势学科、湖北省“楚天学者”设岗学科。

2010年,我院申报的省部共建“环境卫生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了批准,并被科技部授予“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养基地”称号。

2011年,我院申报的“食品营养与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评审。

2012年,获得全国100篇优秀博士论文

2012年,根据教育部学位中心公布的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结果,我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整体水平得分91分,排名全国第一。

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A+入选首轮双一流建设学科

2022年,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






联系我们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