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徽院训





院徽创意说明




1. 院徽外围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汉字字样和“TONGJI SCHOOL OF PUBLIC HEALTH,HUST”的英文字 样,代表着该图案的主体——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2. 院徽中央上部由三个人的形象,组成了“P”和“H”字样,这是公共卫生英文单词“Public Health”的缩写。其中围绕着两位握手者的人代表公共卫生工作者,另外两个人代表着大众群体。公共卫生工作者如和睦的风一般佑护着整个人类的健康,预防疾病的侵入。三个人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和谐的整体。院徽中央下部为“同济”二字拼音缩写“TJ”的变形,其形似船身,又像飞鸟和双手,船的形象寓意着“同舟共济,开拓创新”的院训;而上部的三人组成船帆的形状,代表着公共卫生是健康事业的引领者,正百舸争流,扬帆破浪,为全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鸟的形象源自和平鸽,展开翅膀,自由飞翔,为人类带来幸福安康; 双手则象征着公卫人身负重任,应以人为本和拥有真诚、热情、奉献精神,来托起公共卫生事业的未来及呵护全人类的健康。


3. 院徽整体是一个形象的“公卫”的“卫”字,寓意公共卫生。院徽中蕴含绿色橄榄枝的形象,象征着天地间旺盛的生命力,充满无限的生机,代表着一种自然、和谐、健康、活力。院徽颜色由代表生命和健康的“绿色”、代表科技和平安的“蓝色”组成,和橄榄枝一起,代表着公共卫生通过卫生服务、教学和科研,促进构建人类和平与健康的和谐社会,让人类的健康生命生生不息。






院训释义


●追求:尽力寻找、探索。意为“努力求索”。也可理解为“用积极的行动来争取达到某种目标”。
【出处】:《楚辞·九章·惜往日》:“介子忠而立枯,文君寤而追求。”


●卓越:意为“高超出众”。
【出处】:宋苏轼 《答李廌书》:“惠示古赋近诗, 词气卓越,意趣不凡,甚可喜也。”清袁枚 《随园诗话》卷七:“杭州太守李晓园先生,政声卓越,而于文翰之事,谦让不遑。”
“追求卓越”一词是一个富有现代气息的词汇。卓越是一种境界,是一种创新超越的“进取”心态,也是一种刻苦勤奋的精神和精英意识。追求卓越意在将自身的优势、能力发挥到极致的一种状态。


●促进:推进;加快。推动使向前发展。


●健康:健康是指一个人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
“促进健康”是公共卫生教育者和从业人员的重要责任之一,即通过自己的工作使公众的精神和身体保持在最优状态,教育公众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身心健康。


“追求卓越 促进健康”意在激励全体师生以“促进健康”为己任,勤奋学习、追求真知,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不断超越自我,成就非凡事业。





联系我们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