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


本学科由原儿童少年卫生学和妇幼卫生学两个学科合并组建而成。儿少卫生学科是全国首批在高等医学院校设立教学组的单位之一,1981年获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妇幼卫生专业创建于1985年,是国内第一个创办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专业。在朱文思、周德、刘筱娴等老一辈专家教授的带领下,我校儿少卫生和妇幼卫生专业发展迅速。2000年华中科技大学组建后,成立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下设5个学科组、2个中心(伤害预防与控制中心、心理卫生研究中心),是一个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学科齐全、发展潜力较大的交叉性学科。2007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1.团队构成:现有教职工11人。其中教师9人(教授5人、副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9人)。教师学历层次较高,均具有博士学位。

2.学科特色:学科以培养高层次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人才为使命,以学科品牌为优势,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主持编写了我国第一套10部妇幼卫生系列教材(科学出版社),主持编写3部妇幼卫生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作,对推进本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聚集一批科研能力强,学科影响力较大的中青年人才,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如“ 流动人口妇幼保健及其他医疗保健需求及服务提供模式研究”、“艾滋病母婴传播模式及综合预防策略研究”、“艾滋病主要干预措施的社会经济学评价研究”等成果,为制定相关妇幼卫生政策和管理规范提供了有重要价值的理论依据。儿童少年营养、心理卫生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为促进儿童少年身心健康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依据。

3.科学研究:瞄准学科发展前沿、结合我国国情、围绕和谐社会发展和妇女、儿童预防保健需要,形成了以下有特色的研究方向。① 生命早期环境暴露与妇幼健康;②儿童少年体格生长发育、精神神经发育与心理健康;③妇幼营养与健康;④社区妇幼卫生服务与管理。

4.教学工作:承担《儿童少年卫生学 》、《妇幼保健学》、《医学心理学》等课程教学。曾获湖北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

5.国际交流:近几年来与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儿童医院研究所,澳大利亚科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教师队伍:

系主任:宋然然  

副主任:田耀华  

 余毅震   王友洁   韩  娟   陈  辉   张建端   蒙  衡   杨森焙   吴卫东   宋璐璐






联系我们

地       址: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

                 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一号楼102室学院办公室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