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员先锋队】牢记初心,做新时代“中”流砥柱

来源: 时间:2022-10-04 点击量:

不忘初心循旧路,赓续奋斗谱新篇为追忆同济历史,我们走近公共卫生学院中年优秀校友,倾听先锋事迹,通过身体力行的实践,体会与传递华中大精神、公卫精神。经支部同志们近一个月的的共同努力,中年组优秀校友的寻访工作已经圆满完成,值此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与同济医学院115周年院庆之际,我们将前辈们、老师们殷切的嘱托用文字记录,献给每一位奋斗着的公卫人。

在公学院相遇,我们之间定是有特别的缘分。当采访小组问及选择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契机时,作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的刘莉老师说,完成博士学业以后,她对公共卫生学院充满了热爱,愿意继续为公共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她选择留校就职。同为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的郝兴杰老师也说,自己之所以留在了同济,一方面是因为对公卫事业的憧憬与对生活的热爱,另一方面是因为学院团队和学科建设的需要。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因为同样的热爱与相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为建设更好的同济公卫贡献自己的力量。


171DC

图1郝兴杰正接受党员先锋队成员采访


F5D56

2 刘莉教授正接受党员先锋队成员采访


在同济学习、工作、生活了这么多年,校友们都留下了自己珍贵的青春回忆,并向我们分享了他们印象深刻的经历。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助理,2021年获评江夏工匠的张家友校友屡次在采访中提到:同济的学风特别好。他说在校学习期间,很多同济医学院的学生在校内抢不到自习的位置,于是选择去隔壁的地质大学教室自习,所以经常可以在地质大学内看到拿着医学课本学习的同济医学生。武汉市疾控中心健康管理办公室夏江主任回忆自己在同济公卫学院求学的经历,说道:当年接触到的很多老师都是建国初期西迁来的老师,他们身上那种追求真理、不畏艰辛的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传授的科学的研究方法都深深影响了当时的直到现在在工作中我依旧发现同济医学院的学生往往都是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与技术骨干。这样的学风与精神是公卫人最可贵的品质,也希望新时代的们能继续传承下去。任武汉市卫生计生执法督察总队执法三大队阳艳大队长说,在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硕士就读期间,对她影响最大的人是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尹平教授。他教授的卫生统计学把高深难以理解的统计学概念和统计方法,以风趣的语言、清晰直观和容易理解的实例进行阐述,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将所学化为所用,对以后的专业工作和课题研究起到了大的指导作用。在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同济医学院115周年院庆之际,阳艳队长为母校献上了自己的祝福:“‘桃李不言满庭芳,弦歌百年今又始,衷心地祝愿母校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培育英才、再谱华章,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46EC

3 夏江主任讲述求学时期难忘经历


采访小组向前辈们寻求公卫学子能力培养建议时,作为行业中的中流砥柱,前辈们不约而同强调了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同时也从不同职业方向给出了不同的建议。

阳艳大队长建议公卫学子首先要有良好的持续学习能力,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升修养,改进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地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吸取新的前沿成果,满足工作需要。其次要有开拓创新的能力,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同时要敢于试错,勇于创新,迎难而上。此外还要具备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要懂得服从,拥有完美执行力,甘做革命的螺丝钉。最后要树立强烈的爱岗敬业精神,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事业心。任武汉卫生计生监察总队执法一大队大队长的许进彪前辈同样也强调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学好专业知识,打好基础,同时要多结合实际,多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出真知。张家友校友则从企业工作经历的角度建议,公卫不同于临床,公卫面对的是群体,关注的是大健康这个领域,毕业后去疾控、医院或者企业,都需要重视人文素养和团队协作能力。

7B533

4 校友张家友对新时代公卫学子提出期望


谈及公卫人的独特精神风貌时,许进彪大队长表示公卫人具有吃苦耐劳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有为人民卫生健康奋斗的高度思想觉悟,同时也有将为中华民族卫生事业奋斗的觉悟代代相传的传承精神。张家友前辈表示公卫人有着大局意识和牺牲精神,在紧急公共卫生事件爆发时可以迎难而上,同时也有安贫乐道的精神,用强烈的爱岗敬业精神守在自己的岗位,穷则安贫乐道,达则砥节奉公。

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至今已实施了五年,疫情爆发前,我校在这一战略及公共卫生事业建设中做出了许多贡献,如流行病与卫生统计系老师在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研究领域的相关工作,儿少与妇幼保健系老师在儿童、妇女身心健康多方面的研究成果,这些都为健康中国战略的达成助力,从研究流行趋势到帮助政策制定,公卫人在努力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加健康的体魄,过上一个更加健康的生活。疫情发生之后,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了相关的科研及教学,助力防疫工作,为国家培养优秀的公卫人才,推动公共卫生事业不断发展。

疫情突如其来,对前辈们的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我院老师表明:一方面,教学作为老师工作内容重要的一环,受疫情影响采取线上形式,线上教学缺少与学生的互动从而导致老师无法确定学生对于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不过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手足无措后,老师对于线上教学都有了一定的心得,可以说给教学形式带来了创新变化。另一方面,身处疫情爆发的暴风眼作为与疫情紧密相关的公卫人,老师们的科研内容开始转向疫情,为防疫作贡献。正是因为疫情,公卫人更加团结,更多的努力与成果得以被看见,同样疫情也给公卫人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及时、快速、有效地应对一个世界范围流行的传染病,新时代的公卫人需要不断提升自我能力来应对时代挑战。


4A6C5

5 李媛媛教授向采访小队分析公卫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六次迁址,九省跨越,由上海至武汉,历抗战守和平,同济西迁是一段艰苦卓绝的旅途,是一代同济人可歌可泣的历史。老前辈们艰难创业,奋斗不息,炼就了永不褪色的西迁精神,我辈初心不改,代代传扬。公共卫生学院韩娟老师深切地向我们表达道:这个在医学界具有引领作用的学校及其附属医院做出整体的搬迁,真正体现了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共济的精神,他们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我们,要有信念、要有家国情怀。武汉卫生计生监察总队执法一大队大队长许进彪认为,新时代公卫人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治学精神必须放在首位,其次是奉献精神,要传承为中华民族卫生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要牢固树立为人民卫生健康奋斗的思想觉悟和奉献精神,才能承担好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正如大家所言,西迁精神根本上是把小我融入大我,把自己的人生奋斗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的大业中,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我们公卫人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不改,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在这次别开生面的采访中,中年组深入高校、企业、行政单位与事业单位,近距离感受了公卫人在各行各业发出的光,放出的热,学习了前辈们、老师们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一切人民,为了人民一切的公卫胸怀。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辈青年将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将所知所学奉献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与同济共进步,与公卫共荣光!

(通讯员:许晓敏 李瑾怀 戴越




联系我们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