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一座小红楼,半部民国史”实践调研团队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实践调研

来源: 时间:2021-11-10 点击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提高支部同志对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认识,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社医系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成立“一座小红楼,半部民国史”实践调研团队,于11月7日前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进行实践调研,借此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红色精神。

为保证实践调研工作高效顺利开展,114日,调研团队召开了前期准备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内容包括集中学习,明确实践调研的目的,商讨实践调研的时间、任务分配以及成果的展现形式等。会上,通过播放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相关影像资料,团队成员共同学习了辛亥革命的历史,韩惠楠和李交研同志分享了前期自主学习的心得。随后,大家逐一发言,分享学习体会并提出对本次实践调研的建议,最后合作制定调研方案


实践调研团成员李交研、韩慧楠分享学习心得


实践调研团成员共同学习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影像资料


11月7日,突如其来的降温并没有打乱原本的调研计划纪念馆门前的广场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孙中山先生的雕像,他目光如炬地凝视着前方,纪念馆大门上飘扬着象征着决心用武力推翻清王朝统治的铁血十八星旗,整个广场静悄悄,这一切仿佛都在无声地诉说着那段风雨飘摇的历史,诉说着无数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用血和生命抗争的光辉岁月。


实践调研团成员在纪念馆前广场前瞻仰孙中山先生塑像


大家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开启了纪念馆的参观之旅,经过了作战时的会议厅和当时设立的外交部,拜读了当时黎元洪发布的告民书,看到了民间敢死队队员被枪射击后的上衣,那段岁月仿佛鲜活而残酷地呈现在眼前。讲解员的讲解让团队成员们在武昌起义的一波三折中频频感动,其坚毅的革命形象,大量翔实的史料都无一不让人动容


纪念馆内武昌起义革命军的铜像


“红楼凝碧备,黄鹤绕青松,英雄垂不朽,休唱大江东。”战场上青年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此刻依然清晰,武昌起义的胜利是革命党人长期艰苦奋斗和英勇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也必将继承革命先辈们优秀的光荣传统,赋予首义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正确把握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图文:赵明清、叶凤、孟媛、韩慧楠)



联系我们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