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公卫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旗领航促成长 公卫党员勇担当

来源: 时间:2022-07-06 点击量: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有这样一个堡垒,秉承着“抗疫冲锋,公卫先行”的决心,立足“双一流”、A+学科平台,组织带领100余人冲上抗疫一线,遍及8省15县市,他们是华中科技大学先锋党支部——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在疫情发生时主动请缨,到各地各级防疫指挥部、疾控中心参与流调等工作,用专业守护人民群众;到校园值守关卡、查验核酸,用温情服务师生。他们是以先锋党员敦畅畅为首的先进青年——公卫党员。他们用行动践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华中大公卫力量。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公卫学院第一党支部积极深化“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探索“支部四季”工作模块和功能体系,在推进学生党建与思政引领、组织规范、品牌建设、联系服务融合中催生党建“四色”花


学习季:根植厚土,雨落春生,绽放党旗红


——理论实学·参天之木,必有其根


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创建早安公卫栏目,带领支部成员每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思想引领,夯实支部成员理论基础;开展“党建小课堂”,普及基本党务知识,强化党员职责与义务;公卫党小支官Q定期推送新闻时事,开拓支部成员眼界,提升政治嗅觉。


图1为早安公卫栏目、图2为党建小课堂、图3为推送新闻时事


互促互进,集思广益。创建党章学习小组,组内成员相互讨论,共同学习党章内容,让“党章扎根我心中”;加强两学一做,推进“党员人人讲党课”,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为基本内容,推进理论研学进程,分享个人理论感悟,提升党员理论素养。


图4为党章学习小组名单、图5为党员人人讲党课


反躬自省,常思常新。微党课组织集中测试,检验微党课学习质量;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理论学习与测试,检测支部成员对党的第三次历史决议的掌握程度。


图6为组织集中测试、图7为十九届六中全会理论学习与测试


——党史修学·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红色经典,历久弥新。开展红色书籍线上读书分享会,加深支部成员对党史的理解;延续“红色图书阅读角”,营造“人人阅读,知识共享”的氛围;定期推送“一百堂党史课”,宣扬先锋党员模范事迹,鼓励支部成员向先锋看齐。


图8为红色书籍线上读书分享会、图9为红色图书阅读角


集体观影,熏陶情怀。组织集体观影《长津湖》,加深支部成员对抗美援朝历史的了解,缅怀先烈,居安思危。


图10为一百堂党史课、图11为集体观影《长津湖》


——实践研学·纸终觉浅,事必躬行


实地研学,多点开花。走访7个红色遗址,瞻仰先烈事迹,形成多篇实践报告;参观“抗美援朝中的华中大故事”展览以及院史馆,了解华中大先辈优秀事迹,自我勉励;参观江汉关博物馆、武汉革命博物馆,追忆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支部成员赴上海-嘉兴研学游,重走中共一大、二大路线,并以微党课的形式讲述游览见闻,带领支部成员重温革命精神,接受红色教育。


图12为走访红色遗址


图13为参观抗美援朝故事展、图14为上海-嘉兴研学游


图15为家书朗诵比赛、图16为清明节线上爱国祭扫


创新党日,激发兴趣。举办家书朗诵比赛,通过诵读先烈家书,学习家书背景故事,培养高尚情操,厚植家国情怀;开展清明节线上爱国祭扫等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规范季:遵时循令,葳蕤夏繁,书写制度蓝


——党建机制·蹄疾步稳,稳中向好


打造“1+4+7”党建工作机制,1 个支部委员会,带领 4个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立足7 项组织制度夯实支部战斗堡垒。


完善架构,强化党建领导。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覆盖全体党员,含组织部、学习部、活动部和宣传部,在教育、管理、监督支部党员方面落细落实。


狠抓落实,规范组织制度。支部内现有涵盖支部工作、理论学习、党员发展、培养联系等方面的7项制度,制度保障支部稳步前行。


图17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图18为党支部各项制度示例


——组织生活·夯基垒台,规范严谨


夯实组织根基。依规按时组织支部换届,定期召开党员大会,严格落实民主评议重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激发组织活力。创新“两学一做”、“三会一课”载体,学院领导、专家学者带头学,组织“毕业生党员最后一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19为副院长讲述微党课、图20为毕业生党员最后一课


——党员发展·匠心培育,木秀于林


从严培养。实施“党员成长工程”,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组织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参加相应的分党校培训班,从严教育管理,深刻强化“党旗在我心中”。2021至2022年度,新发展党员共计31名。


密切联系。严抓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制度。严格落实培养联系人责任制,每学期召开联席大会,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发展党员政治品质纯洁,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扎根成长。融入学生骨干培养基地、学生会、党建联席会、党务中心等多个学生干部组织,扎实提升党员工作能力,吸纳优秀学生骨干。


图21为入党积极分子与联系人谈话、图22为支部成员融入学生骨干培养基地


品牌季:菁英侪降,譬如秋收,收获麦穗金


——先锋品牌·聚先进,有担当


百舸争流,模范作用“亮”出来。支部涌现大批优秀典型,国奖10人次,国励15人次,校三好29人次,校优干24次,校三标1人次;校青马班优秀学员1名;2名同志入选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竞赛方面斩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银奖全国健康科普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等。


凝心聚力,先锋作用“显”出来。支部党员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打造公卫“疫”线战记,投身多地疫情防控40余人次;勇攀科研高峰,参与多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发表核心SCI论文5篇,最高影响因子达10.67分。


图23为研支团成员张忠伟在附中进行医学健康科普


图24为实习生在疾控协助疫情防控工作


——班团品牌·聚合力,有建设


党团联动,党建带动班团建。建立党员责任班级制度,深入班级、团支部开展思政教育学习。党员骨干责任团支部屡获“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力团支部”、校“青梧成林”卓越团支部建设支部等荣誉,引领团员“早日站在党旗下”。


学业帮扶,助力学风建设。开展“领航补习班”、“四六级单词打卡”、“复习资料整理及答疑”,关心同学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党员骨干所在2017级全部班级获评“年度优良学风班”,擦亮“学在华中大”名片。


图25为党员参与团支书培训会议、图26为领航补习班


——学术品牌·聚智慧,有分享


“思享汇”系列,包括保研交流会、考研交流会、大创交流会、出国出境交流会等活动,发挥朋辈榜样力量。


“崇师尚道”系列,包括学术专访、学术讲座等活动,搭建学院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平台。


图27为国奖经验分享会、图28为郝丽萍教授学术专访


——心理品牌·聚关怀,有温情


搭建“解忧公小卫”心理专栏,线上线下提供心灵树洞;开展温馨提示、早晚安推送,提醒天气冷暖,分享时事、好书等,以暖心行动为学生增添归属及幸福感;开展“爱情花开”主题讲座,引导同学树立正确爱情观。


隔离不隔爱,在宿舍隔离期间推出系列打卡活动丰富隔离生活,包括“光盘行动”“寝室锻炼”“寝室自习”“影视鉴赏”等内容,鼓励学生在隔离期间夯实学习、增强体能、保持美好心情。


图29为“解忧公小卫”、图30为“爱情花开”主题讲座、图31为隔离期锻炼打卡


服务季:拾柴举火,情暖三冬,点亮温情橙


——立足专业·脚踏实地,善作善成


发挥双一流、A+学科特色。开展“健康新时代、青春公卫行”活动、“健康知识科普”专场、“健康小课堂”进附小、世界艾滋病日“防艾”活动、“全民营养周”进校园,累计开展10余次,服务惠及万余人;组织多支队伍参加全国健康科普大赛,单个作品浏览量超万人,传播健康观念,助力我国医疗科普事业。


探寻基层,攻坚克难。支部党员投身“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结合专业知识线上线下助力当地有关部门疫情防控、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等工作。


抗疫冲锋,公卫先行。联合医学保卫处开展全民抗疫、防诈骗标语张贴活动,助力提升学生安全意识。支部组织21名同志协助武昌区防疫指挥部进行电话流调工作,6名同志参与洪山区疾控抗疫实习校园防疫志愿服务15人次,协助保卫处老师进行健康码、48h 核酸核验;投身多地疫情防控等社会工作40余人次,贡献公卫力量,党员先锋“愿为党旗添光彩”。


图32为“健康新时代、青春公卫行”路演、图33为“健康小课堂”进附小


图34为武昌区防疫指挥部致谢信、图35为校园防疫志愿者


图36为武昌区卫健局王辉局长为志愿者颁发证书、图37为抗疫实习纪念证书


——服务师生·步步深入,情解意通


党员寝室挂牌,亮明党员身份,让同学反映问题、寻求帮助有处可依;落实党员责任田,党员对接本科生宿舍,通过建立寝室公约加强行为约束,通过建全管理制度、学习交流、策划户外活动等方式,致力于寝室文化建设,形成良好学风。


开展考研“暖心加油包”派送活动,成立考研帮帮群,建立考研复试专用会议室;构建求职信息发布平台,拓宽求职信息交流渠道,助力毕生业升学就业。


组织雷锋月系列活动,投放“弘扬雷锋精神、树立时代新风”雷锋精神宣传展板,开展“‘疫’扫院几净,校园焕新颜”校园清扫活动。


联合资委会开展“启明书屋、旧书圆新梦”活动,整理毕业班同学捐赠的书籍资料放入启明书屋,供低年级同学借阅使用。


图38为党员定期走访责任寝室、图39为考研“暖心加油包”派送


图40为“‘疫’扫院几净,校园焕新颜”校园清扫、图41为旧书圆新梦


——回馈社会·勇担使命,共克时艰


“笔‘喻’临翔,心‘园’梦想”。为云南临翔区小学生寄出书信156封,捐赠爱心盲盒106份。用书信和爱心盲盒架起华中大与临翔区小学生的“连心桥”。


爱心义卖,守望相助。连续4年开展“爱心手工义卖坊”活动:筹集善款捐赠支援孝昌县小学。


积流成河,服务奉献。党员投身血液中心、献血车义工,累计工时达4593 个;支部党员累计献血138次,全血12200 ml+ 97 个治疗量;3 人获评优秀青年志愿者。


图42为和云南临翔区小学生书信交流、图43为“爱心手工义卖坊”制作手工作品


公卫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支部四季”培育党建“四色花”。深入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季”绽放党旗红;强化党建工作机制,严格组织生活,规范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季”点亮制度蓝;先锋模范、卓越班团、学术特色、心理关怀,四聚四有“品牌季”收获麦穗金;服务师生,回馈社会,发挥A+学科特色,“服务季”书写温情橙。支部也将持续深化党旗领航工程,做高水平党建工作的创新者、示范者和引领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带领广大公卫学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华中大力量。


联系我们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