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术前沿】公卫学院邬堂春团队最新研究成果揭示居民如何烹饪有益健康

来源: 时间:2022-12-09 点击量:


12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邬堂春教授、北京大学李立明教授团队等合作的研究成果“Cooking and future risk of all-cause and cardiopulmonary mortality”在Nature Human Behaviour发表。华中科技大学公卫学院喻快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吕筠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卫学院刘刚教授为该文的并列第一作者。该研究发现仅有在使用清洁燃料的情况下烹饪可显著减少居民的全病因死亡和心肺系统疾病死亡,并随着使用清洁燃料烹饪的时间延长,居民死亡风险会逐渐下降,其可能的原因是相关体力活动和膳食营养所介导。



民以食为天,烹饪与居民健康和美好生活息息相关。该团队前期研究已报道烹饪导致的室内空气污染对居民的健康影响和健康烹饪的发展方向;然而,烹饪是一种复杂而有规律地将食材转化为食物的加工过程,该行为不仅涉及环境因素,也与多种社会、经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在清洁烹饪的前提下,烹饪行为对居民的健康影响如何?烹饪相关的健康效应由什么因素介导?围绕以上问题,该团队进一步开展了研究。


该研究基于中国慢性病前瞻性队列(China Kadoorie Biobank study,CKB)中的五个城市和五个农村,纳入共50万余名研究对象。经过平均9.9年的前瞻性随访发现:与一直不烹饪的居民相比,使用清洁燃料烹饪的居民分别减少了10%的全病因死亡风险、17%的心血管病死亡风险和12%的呼吸系统疾病死亡风险,且该关联性在非吸烟者中更为显著。随着使用清洁燃料烹饪的时间越长,死亡风险降低越多,在使用25年后非吸烟者的死亡风险可降低25%以上。此外,中介分析显示,使用清洁燃料烹饪与死亡的负相关关联性分别有50.1%-66.0%与1.3%-1.5%由家务体力活动和膳食营养所介导。另外一个有趣的发现是,与一直不烹饪的居民相比,原来烹饪后面转为不烹饪的居民其全病因死亡和心肺系统疾病死亡风险显著增加30%-46%,进一步佐证了烹饪行为的健康获益。


该研究拓展了既往对于烹饪所致空气污染有害健康的固有认知,强调在使用清洁燃料的前提下,即使可能暴露于轻度空气污染,但由于烹饪行为带来的体力活动、膳食营养上的改善,仍是有益居民健康,进一步倡导居民在洁净的环境下烹饪,欣赏美食,美好生活。


 

联系我们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