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邬堂春院士为新生讲授专业思想导学课程

来源: 时间:2022-11-30 点击量:

11月22日,在主校区东九楼智慧教室,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医学院院长邬堂春教授为公卫学院2022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授“”预防医学,助力健康中国”主题课程,加深新生专业认识,引导学生明确发展方向,树立远大理想。公卫学院党委书记邱勇、党委副书记冯霞、副院长郭欢参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邬堂春从国家需求谈起,嘱咐新时代公卫学子更要重视公共卫生领域的探索建设。他从理论上阐明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概念,通过数据分析了预防的重要性和经济效益。


邬堂春用鲜活而生动的科研实例,深入浅出地分享了研究过程和科研落地应用的重要意义,介绍了预防医学的基本研究机制、公共卫生学院团队及其取得的研究成果。他讲述自身与团队作为武汉新冠疫情爆发亲历者的真实经历,在场同学纷纷表示深受触动,感到使命光荣。邬堂春提到,在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生动论述了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20个字值得所有人铭记于心。


随后,邬堂春与同学们现场交流,同学们热情高涨。他希望同学们培养勤奋、悟性、坚韧、乐群、激情等杰出人才的素养,砥砺奋进,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邬堂春鼓励同学主动发现和思考生活中的细节,用事实和依据深入学习和交流,严格要求自己全面成长。


最后,学生代表以原创诗歌朗诵向老一辈公卫人致敬,表明了新一代公卫人的决心。


据悉,“预防医学导论”课程是由院士领衔的公共卫生学院专家教师团队面向预防医学新生开设的专业思想导学课程。课程包含公共卫生发展趋势、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环境医学、卫生毒理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儿少与妇幼卫生等专业与方向前沿内容介绍,同时设置大学生涯规划、学长学姐经验分享、心理团建和参观调研等环节。

 

文/王婵 蒲琳 图/黄艺 刘水


 

联系我们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