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前沿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专业前沿  -  正文
2021年内质网蛋白稳态与疾病国际学术会议顺利举办

来源: 时间:2021-10-20 点击量:



20211016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主办的“2021年内质网蛋白稳态与疾病国际学术会议(线上线下)”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了Ling Qi教授、Xi Chen教授、Fahri Saatcioglu教授、刘勇教授、胡俊杰研究员、胡荣贵研究员、曲静研究员、王磊研究员、王立堃研究员、张在荣研究员、李宁宁副研究员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会议旨在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环境健康与细胞稳态等研究领域的创新发展。

本次会议引起了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百余名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参加,会场座无虚席,会议同步开通线上渠道,邀请海内外学者参会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盛夏主持会议。

华中科技大学医学学工处处长、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陈秋生首先致欢迎词,拉开了本次国际学术会议的序幕。陈书记表示,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维护人民健康的坚定决心。健康环境是人民健康的重要保障,也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环境因素在健康和疾病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里的环境既指机体所处的大环境,也指细胞和组织所处的微环境。期待与会学者通过深入的探讨,携手并进,合作共赢,谱写环境健康与细胞应激领域的新篇章。

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勇教授的主持下,美国密歇根大学的Ling Qi教授和贝勒医学院的Xi Chen教授作线上报告,两位学者先后围绕内质网相关蛋白降解的分子机制及其在造血干细胞发育中的作用作了精彩的连续性报告。短暂茶歇后,会议第二场由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胡俊杰研究员主持。武汉大学刘勇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内质网应激信号通路调控脂肪组织代谢的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中科院动物所曲静研究员展示了其团队在器官与细胞衰老方向的系统性工作以及内质网参与调控衰老的重要证据。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王磊研究员从氧化应激稳态调节的角度阐述了内质网在生理和病理状态下的关键作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王立堃研究员则展示了其课题组在未折叠蛋白响应与肿瘤免疫方向的最新成果。

下午,在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胡荣贵研究员的主持下,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胡俊杰研究员围绕内质网塑形和重装这一主题,展示了内质网结构和功能领域取得的关键突破。来自挪威奥斯陆大学的Fahri Saatcioglu教授介绍了不同未折叠蛋白响应关键信号通路在前列腺癌发展进程中的作用机制和靶向治疗价值。中山大学第七附属医院的李宁宁副研究员则探讨了靶向内质网应激实现杀伤胶质瘤和肿瘤干性的作用机制。最后,在中科院动物所曲静研究员的主持下,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胡荣贵研究员围绕蛋白质稳态及泛素化降解与自闭症的调控机制作了全面介绍。中科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的张在荣研究员展示了其课题组在膜蛋白从内质网降解的最新机制研究。

本次会议气氛热烈,每场报告都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会议最后,盛夏副研究员作闭幕词,并对本次国际会议集中探讨的内质网参与调控蛋白稳态的分子机制,及其与健康和疾病的联系进行了总结和回顾。至此,2021年内质网蛋白稳态与疾病国际学术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高视点、多角度探讨了国内外内质网应激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为参会者拓展了学术视野,提供了环境健康与细胞应激研究领域的新思路。相信本次会议的结束会成为未来更多高水平交流合作的开始!(文图/盛夏)






1.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陈秋生会议负责人盛夏与所有线下演讲嘉宾合影留念



联系我们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