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工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科技服务队赴重庆市荣昌区开展健康中国建设实践调研与抗疫精神学习

来源: 时间:2021-07-25 点击量:

为强化研究生“四个服务”意识,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在躬身实践中明确人生方向、在笃行不怠中找准奋进目标,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2021年7月19日至20日公共卫生学院“健康中国”暑期社会实践团研究生科技服务队在重庆市荣昌区开展健康中国建设实践调研与抗疫精神学习。

7月19日,实践队员先后前往荣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保健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荣昌区人民医院进行走访调研。上午,实践团队首先在荣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公共卫生科罗光洪副科长进行座谈,座谈围绕荣昌区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基本情况展开。通过交流,大家了解到荣昌区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评价指标呈向好趋势,医共体建设、川渝合作和慢病分色分级管理等特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荣昌区全面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心理健康促进等行动,落实“预防为主”理念,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大力推进妇幼、中小学、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主动抓住重点人群,全网格式的维护全生命周期;加快推动心脑血管、癌症、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防治行动,推进重点干预措施,全力遏制发病率上升趋势。

实践团队在荣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合影

随后实践队前往荣昌区妇幼保健院,对该院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与基础医疗设施的建设进行调研,并采访了一线防疫代表刘志娟护士和杨愿坚医生。刘志娟是荣昌区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儿科护士,于去年2月至6月借调至区疾控中心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前期在酒店隔离点对武汉返荣人员进行采样,后期下乡对复检居民进行采样。面对受检人员不配合的难题和不确定的工作风险,她始终坚守岗位,站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岗。杨愿坚是荣昌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住院部医生。疫情期间,住院部任务加重,倒班频繁,由于儿科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较为常见,症状与新冠肺炎前期症状类似,故对每一位发热病人都需要进行严格的核酸检测与排查,面对生病的患儿和焦虑的家长,他认真沉稳地完成每一项检查。谈到工作感受,杨医生不说苦累,在他看来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杨医生说:“当时全院医护人员每周会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疫苗上市后也是首先为医护人员免费接种,非常感谢国家的相关政策,让我们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实践团队在荣昌区妇幼保健院采访一线防疫代表

当天下午,实践队来到荣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参观调研,并与中心副主任谢加伟、各科室老师就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与疾控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交流。大家了解到中心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工作重心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转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在保证每季度对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不少于一次督导的情况下,做好疫情防控与疾病控制工作,目前在稳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到全区医共体建设。在区疾控中心调研期间,团队成员有幸采访到抗疫代表——微生物检验科科长李玲。她在去年1月20日就已进入备战状态,主要负责疑似病例与密接人员的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由于人手不够,李科长和同事既要完成相关人员的采样工作又要负责疾控中心的样品检测。疫情前期物资尚未完全得到保障时,她们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和普通的护目镜入户到居家隔离人员家中采样时,爬完楼梯护目镜上已全是水雾,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在条件艰苦和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她们完成一位又一位居民的排查工作。回忆起当时的状态,她笑着说:“感觉工作很充实。”

实践团队在荣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影(左上)、参观(右上)、座谈(下)

在荣昌区人民医院,实践队就基础医疗设施与医共体建设、医患关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等方面与办公室主任刘恩丽、医患和谐办主任李承江、预防保健科副科长马凤勋、医务部干事殷胜玲进行交流。团队成员还有幸采访到“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甄泽龙医生和刘恩丽护士。

甄泽龙医生是一名具有17年工作经验的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去1月30日至3月15日,他作为荣昌区“20人医疗支援队”中的一员前往重庆永州定点医院进行支援,其支援医院接诊的90例病患全部治愈出院。在支援点工作的1个月时间里每天要工作12小时,还要穿上行动不便的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救治患者,但甄医生从未出现过害怕和焦虑,“因为治病救人是医生的本职工作,而且家人有单位照顾,一点都不担心。” 刘恩丽是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去年1月24日荣昌区成立疑似病例集中救治点,她作为应急卫生中心临时负责人,带领队员从救治点临时成立到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规范化的救治流程,前半个月每天仅休息2-3小时,疫情减缓后,于3月31日返回原工作岗位。疫情前期,疑似病例人流量大,防护物资缺乏,面对未知的危险,不免担心,但刘护士长依然坚定,鼓励队友,安抚在院病人,带领大家度过了心理最紧张的时期。

实践团队在荣昌区人民医院合影(上)、座谈(下)

甄泽龙医生(左)与刘恩丽护士(右)工作照(源于网络)

7月20日,实践队前往昌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参观调研,中心副主任张曦带领大家参观了各科室与相关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随后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吴昌贵、家庭签约办公室主任贺学碧、护理部主任邓明霞以及医务科科长冉伟与实践队员进行了交流座谈。现阶段,昌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大力推进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和“医共体”建设,签约居民可以直接转诊上机医院,目前已有重点人群已签约人数达7000多人,但受到居民认知度、配合度等因素影响,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存在一定困难。当谈到去年初的抗疫工作,一线防疫代表护理部主任邓明霞告诉大家,她是去年1月30日前往荣昌区集中隔离点协助进行管理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隔离点前期环境及设备的布置、密接人员管理、密接者生活垃圾转运等,但由于前期隔离点工作人员不足,仅生活垃圾转运就让她和同事疲惫不堪,可她说:“职责所在,总要有人去做。”结束卫生服务中心调研后,实践团队走进海棠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慢性病防控、健康饮食和疫苗接种等内容的健康科普宣教,助力当地疾病预防、疫情防控。

实践团队在昌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影(左上)、参观(右上)、科普宣讲(下)

在短短两天的实践调研中,团队成员们了解到了疫情防控常态下荣昌区健康中国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和亟待改进的方面,还采访了多位抗疫防疫先进个人。大家纷纷表示,时间虽短确是收获满满,不仅是一次实践与专业相结合的学习,更是一次思想精神上的提升。通过采访防疫一线代表和抗疫先进个人,了解他们“不畏困难、无私奉献、勇敢坚定、认真负责”的先进事迹,更能深刻领悟“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实践队员骆曜宇说:“我们这几位采访对象,除了职业还有一个共同点,中共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作为学生党员, 我们将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在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图文:骆曜宇、黎见容、商倩倩、周梦、杨天乐)


联系我们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