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2021同济暑期课程项目(Tongji Summer Program)

来源: 时间:2021-07-12 点击量: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将于20217月中下旬举办同济暑期课程项目。作为同济医学院与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一院一校”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批项目组建了来自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瑞士伯尔尼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山大学的授课教授团队,为学生开设3门全英文的流行病学相关课程。项目对具备足够语言及专业学习基础能力的同济医学院在册研究生开放。每位学生可选任意一门或多门课程。课程完成后,将获得相应暑期课程证书及学分。


  一、教授团队


Oscar H. Franco博士,瑞士伯尔尼大学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学教授、伯尔尼大学社会医学和预防医学研究所 (ISPM) 所长,并担任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兼职教授。发表论文700余篇,H指数为941998年获哥伦比亚哈韦里亚纳主教大学 (Pontificia Universidad Javeriana) 医学博士学位。2001年于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完成临床流行病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以及公共卫生和心血管疾病预防博士学位 (2005) Franco博士曾担任联合利华公司高级公共卫生流行病学家,英国华威大学助理教授,及剑桥大学公共卫生临床讲师。2012年,担任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预防医学系教授和心血管流行病学组的首席研究员。创建并指导了鹿特丹代际老龄化研究中心 (the Rotterdam Intergenerational Ageing Research Center),并担任Erasmus Epidemiology Resources的共同创始人和CEOFranco博士是欧洲心脏病学会 (ESC) 会士,剑桥大学圣埃德蒙学院研究员,2005年被授予荷兰国家公共卫生奖。




 袁长征博士,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双聘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学位以及经济学双学位,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方法学硕士及营养流行病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营养流行病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于信效度研究,系统评估常见膳食营养测量方法的准确性及应用场景;基于队列研究,研究膳食营养及生活方式对老年认知衰退的影响;基于实施科学理论框架,开展健康促进与营养干预项目。在JAMA PediatricsNeurologyAm J Clin NutrAm J Epidemiol等领域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

Sara Hägg博士,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医学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系研究员,分子流行病学副教授。斯德哥尔摩大学计算机科学理学学士和分子生物学理学硕士,2009年在瑞典林雪平大学获得计算生物学博士。随后在卡罗林斯卡学院和乌普萨拉大学进行了遗传和分子流行病学博士后培训。自2015年以来,Hägg博士在卡罗林斯卡学院建立研究团队,专注于衰老分子流行病学 (molecular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of aging) 研究,特别关注生物学年龄 (biological age) 的研究方向。2016年,在斯坦福大学担任客座助理教授。Hägg博士在该领域发表了大量文章,专注于纵向数据建模,孟德尔随机化和大型全基因组关联研究。

战义强博士,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硕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博士毕业于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曾任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流行病学助理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以及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 (DZNE) 独立PI和神经流行病学课题组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退行性疾病流行病学、衰老和老年流行病学、生存分析统计分析方法。发表文章50余篇,H指数为242021年获得美国衰老研究所NIA端粒研究网络先锋奖 (Telomere Research Network Pilot Award)

  二、课程设置

全英文授课,采用线上兼线下授课形式,通过讲座、视频、阅读、实验和讨论方式进行课程学习。考核方式主要为课堂签到、课后练习、课堂讨论、课堂汇报或短文形式。(课程安排详情见附件一课程表)

1. 2021719日至23日上午,Nutritional Epidemiology: Methods and Practice(营养流行病学方法与实践);

2. 2021719日至23日下午,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Epidemiology(流行病学的临床应用);

3. 2021726日至30日上午和下午,Genetic and Molecular Epidemiology(遗传和分子流行病学)。


三、课程信息

1. 招生人数: 30(暂定)

2. 课程安排:见附件一课程表

3. 上课时间:(719-723日、726-7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5:00-18:00

4. 课时学分:共3门课程;其中两门课程16学时,1学分;一门课程32学时,2学分


四、申请要求

1. 同济医学院在册研究生(含八年制第五年以上临床医学生),年级不限;

2. 专业不限,但要求有相关课程背景(特别是流行病学相关课程,部分课程需要有营养学或生物统计学学习经历),且专业成绩良好;

3. 有较好专业英语基础,可完成全英文课程。


五、申请流程

1. 填写附件22021同济暑期课程报名申请表》(需导师签字同意)

2. 填写附件3《参加2021同济暑期课程学习承诺书》

3. 提交签字后的纸质版《申请表》和《承诺书》,至公共卫生学院一号楼一楼107室(周三请交至留学生公寓三楼国际交流处办公室)


六、其他说明

1. 本次课程对同济医学院学生免费,不接受其他学校学生报名;

2. 先报先得,以导师签署同意的有效报名表为准;

3. 申请材料内容如有不实,取消报名资格;

4. 授课小组将结合学生提交材料,评定课程人选;

5. 报名并入选后,不得无故退出课程学习。


七、联系方式

姓名:卢奕仲老师

邮箱:luyizhong20@163.com

电话:027-8369367317721502737


附件12021同济暑期学校课程安排

附件22021同济暑期课程报名申请表

附件3:参加2021同济暑期课程学习承诺书






联系我们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