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论坛  -  正文
科学与人生

来源: 时间:2022-09-20 点击量:

“科学与精神实践”讲座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于2005年春季启动,以“崇尚科学精神,提高学术水平”为宗旨,积极倡导“立足前沿、开拓创新、追求真知、博学济世”的科学精神,致力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优良的创新环境。我们邀请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主的理、工、医、社会学科各个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大师来我校做讲座。


至今,“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已成功举办300余期,讲座主要邀请了包括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以及国内外著名院士在内的三百多位学术大师来我校做讲座,如丘成桐、钟南山、闵恩泽、赵忠贤、姚期智、施一公、欧阳自远等中外名家大师。他们崇高的科学精神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无不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指引我们华中大学子在科学的道路上探索前进。


主讲嘉宾








邬堂春,中国工程院院士,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兼公共卫生医师分会会长,环境与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邬堂春院士运用大样本、高质量的前瞻性队列,破解了矽尘暴露致肺癌和冠心病死亡增加的世界难题,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定矽尘为肺致癌物提供了高级别证据,促进了中美等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重大修订,成效显著;揭示了家用固体燃料产生的室内空气污染是居民过早死亡的重大病因,提出改用清洁能源和有效通风的预防措施,改变了中国乃至世界的预防对策;深入研究了空气污染致心肺损害的主要成分和作用机制,为制订环境质量标准和高效精准预防提供了新证据。



主讲题目






“科学与人生”


主讲内容






以个人的医学之路为例,告诉大家如何保持积极进取的乐观心态来面对挫折;如何持之以恒地做好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懂得感恩,低调奋进;如何立足国家需求,助力健康中国,贡献人类健康事业


讲座信息








讲座时间

2022年9月22日(周四) 晚上19:00-21:30


讲座地点

线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2号楼4楼会议中心

线上:腾讯会议 335-239-112


联系我们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