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校友风采】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神经科学终身教授明国莉院士做客同济医学论坛-院士讲坛暨公共卫生学院杰出校友论坛

来源: 时间:2022-09-29 点击量:



(通讯员:卢奕仲 吴静)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华中科技大学迎接70周年校庆之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于9月27日至28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同济医学论坛——院士讲坛”,邀请多位知名院士探讨国内国际医学科技发展前沿,分享现代医学科学研究最新进展。

   

9月28日上午9时,公共卫生学院邀请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宾夕法尼亚大学神经科学终身教授,原同济医科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1994届校友明国莉教授做客院士讲坛,围绕“应用新技术理解神经发育和神经障碍”进行主题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国,公共卫生学院教师代表、学院1994届校友郝丽萍、张晓敏,部分师生代表出席报告会。报告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潘安主持。校内外近千名师生及校友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讲座

                           

讲座中,明国莉教授从成年精神分裂症的遗传背景入手,通过将DISC1的遗传变异和神经生物学功能联系起来,结合团队近年来取得的各项重大科研成果,对构建具有罕见DISC1突变的成年精神分裂症病人来源的类脑器官模型和小鼠模型进行了详细介绍。讲座从“动物模型:小鼠成年神经发生”、“基于二维神经元培养系统的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基于三维类器官培养系统的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人类功能影像和遗传学”和 “药物筛选和治疗开发—人源化小鼠模型”五个方面进行阐述参会师生对本次报告充满兴趣,在讲座互动环节,师生就对DISC1基因及该基因在神经类疾病发病中的潜在机制等话题与明国莉教授进行了深入对话

                           

                           

问答环节后,陈建国与明国莉院士进行了亲切交流。他表示,杰出校友是同济医学院的骄傲,是华中大的靓丽名片。明国莉教授作为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当选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是对全校师生的莫大鼓舞和激励。时值华中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同济医学院建院115周年,学校将进一步宣传校友优秀事迹,充分发挥校友在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中的榜样示范作用,以期激励在校师生继续发扬科学家精神,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贡献力量。陈建国再次感谢明国莉院士对母校发展一如既往的关心与支持,并致以诚挚问候,期待明国莉教授未来有机会回访母校,体验学校发展变化

                           


报告最后,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潘安做总结讲话,他感谢明国莉院士所带来的思想洞见以及诸多开创性工作,并感谢所有与会者的参与,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在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与明教授进行深入探讨,并激励各位医学生能够继续努力,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为健康中国事业贡献华中大同济力量。

                           

讲座结束后,参与师生纷纷表示,明国莉院士对神经科学领域的认识全面系统、讲述详细透彻、观点独到深刻,她以扎实的专业积淀科学严谨的话语,对神经发育和神经障碍领域的前沿技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明国莉院士作为校友的个人成长与科学研究经历,让与会师生产生诸多共鸣,更加坚定了师生团结奋进、干事创新,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共创世界一流大学的动力与决心

本场讲座是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同济医学论坛——院士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公共卫生学院7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杰出校友论坛”第一讲。“同济医学论坛——院士讲坛”旨在搭建高水平医学学术交流平台,从国家战略高度聚焦重要领域和前沿布局,引导广大师生开拓思维眼界、崇尚科学精神直面责任挑战,全身心投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实践,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明国莉教授是原同济医科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1994届校友,1994年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于2002年获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学位。她曾长期在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工作,现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神经科学终身教授,佩雷尔曼医学院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终身教授。

明国莉教授长期从事成年神经干细胞生长和发育的分子机理、功能和神经疾病研究。明教授团队很早开始进行人诱导多能干细胞实验,是第一个做出从成年精神分裂症病人细胞产生的诱导多能干细胞的实验室。在寨卡病毒流行期间,利用最新的人诱导多能干细胞产生的类脑模型,率先发现了寨卡病毒神经感染的特异性,阐述了在人类胎儿大脑中诱导小头畸形和分子机理,得出了寨卡病毒导致小头畸形的结论。在Nature、Cell、Cell Stem Cell和Nature Medicine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2019年10月,因其“开创性的使用患者来源的诱导多能干细胞来模拟大脑疾病的遗传和环境风险,从而改变了我们对潜在疾病机制和潜在治疗策略的理解”。当选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


文字:卢奕仲 吴静 

图片:雨柔 卢奕仲

联系我们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