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团结一心 众志成城 公共卫生学院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

来源: 时间:2020-03-11 点击量:

(通讯员:方为民、孙海洋)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在抗击肺炎的关键时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第一时间向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防控指挥部发出请战书,主动加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带领和号召全院师生挺身而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学院将信息科研优势转化为有力武器,在疫情分析研判、防控效果评价、政策咨询和建议、防疫知识普及和宣讲、志愿服务等方面协同配合,为达到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做出贡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全院师生始终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纷纷加入疫情防控斗争的主战场,努力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一、班子带头,全面部署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学院迅速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以党委委员、系主任、教工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疫情防控临时工作小组。院党委书记陈秋生书记统筹协调,认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相关文件要求,领导和部署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带头参加密切接触者隔离区的值守等最危险工作。

院办公室、各基层支部和各系所中心认真做好学院疫情防控沟通协调及信息传达工作,并积极动员组织成立26人的志愿者和突击队,努力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对全院391名在职、离退休教职工和博士后人员进行健康信息大排查;完成全院师生员工每天健康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完成确诊患者及密切接触者的就诊治疗和隔离工作;全力做好医学院六区居民生活物质配送、药物购买和安全保卫值守工作,为居民生活提供保障;安排人员到隔离区和社区居民点担任防疫出入检查、体温测量、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并在最危险时候对生病退休职工、社会用工、困难职工开展“一对一帮扶”和关心关爱工作。

学院全体党政管理人员履职尽责、沉着应对,把师生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学校行政服务和师生办事不受影响。

二、主动担当,助力疫情研判和防疫效果评估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邬堂春教授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前方工作组(中央指导组防控组)委托,分析研判武汉疫情动向,为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施策提供参考。

魏晟教授受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委托,参与武汉市疫情分析,就武汉市疫情发展现状及趋势、武汉市现阶段防控措施的效果进行了系统的评估。其团队完成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疾病控制组布置的分析家族聚集性变化趋势、空间流行趋势分析、医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影响因素分析等研究工作。

尹平教授于220号参加了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就疫情的发展事态、防控措施存在的问题、后续阶段的措施重点、救治病床的再增规模,以及复工复产的风险评估与实施计划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论证与探讨; 3次接受长江日报社的采访,特别指出了219号湖北新增确诊病例数核减的错误做法,此观点得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的高度重视。次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陈一新、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纷纷表态要对这一错误做法予以更正并追责。32日,参加央视采访谈到:“我们现在治愈率,特别是轻症的治愈率、出院率急剧提升,重症的数字也在往下降。但我们不能麻痹大意,要齐心协力、一鼓作气”。

尹平教授参与央视“新闻联播”访问

今年刚入职的青年教师闵锐博士,受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委托,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及救治相关数据清理、校对,以及资料汇编和分析工作。自220日起,借调至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扎根在防控指挥部,为有效推进疫情救治工作提供了专业帮助。

青年学者潘安、王超龙、张果教授等组织青年教师开展讨论,为疫情防控寻找思路。郭欢、魏晟、刘莉、郝兴杰、王超龙、潘安、王齐等老师一起编写了《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措施效果及疫情趋势分析报告》。

吴志刚教授结合专业课教学,带领本科生刘晨亮、王子旸和林子涵三名同学完成了《新冠肺炎收治医疗机构污水强化消毒处理的建议》。

三、智库发声,提供防疫政策咨询和建议

邬堂春教授参与了武汉市卫计委组织的社区疫情监控大数据平台建设的专家咨询和服务工作,并与魏晟教授一同撰写了《我国大城市公共卫生体系存在的薄弱环节及对策建议》,研究报告提交给武汉市指挥部,为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提供了专业的指导意见。

徐顺清教授在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便提出了控制疫情的防范流程及策略:“管住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加强隔离防控”、“继续细化患者分级诊疗方案,对疑似病人的家属进行隔离……”,并及时将防控建议通过各种渠道送达至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充分肯定了徐顺清教授的建议并即时采纳,将湖北省委党校学员楼改造为集中隔离观察点,建议对疫情防控的效果十分显著,并在日后疫情防控中得到广泛应用。

缪小平教授起草了《严格执行规范化分级管理是现阶段抗击疫情的制胜关键》的建议书,通过农工党武汉市委会上报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并率领课题组参与临床一线数据分析,为规范化诊治提供了证据。

魏晟受邀参加武汉卫健委组织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研讨会和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疾病控制组的专家会议,就应急研究分析工作提供咨询,短短一周之内为武汉市指挥部提供疫情研析报告2份;参加新冠肺炎病人临床出院标准的协商会,就地方出院标准提供了专家咨询和实质建议,并受邀对湖北省宜昌市、湖北省黄梅县以及浙江省温州市等多个地方的防控效果进行了快速评估,提出了许多具有重要价值的政策建议;向各级决策部门就武汉百万大学生返校防控疫情的方案和加强社区防控策略等问题建言献策。

尹平教授作为国家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应急专项的专家组成员(包括钟南山、李兰娟、王福生等8位院士共20位专家),参加了国家两轮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特别审评与审批会议,参与草拟了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的征集意见。

殷晓旭教授应《光明日报》约稿,就当前疫情防控中基层医疗机构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议,文章于220日正式刊登。在人民日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中,殷晓旭教授就农村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他提出的“基于‘群众路线’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建议”被省卫健委及省CDC有关科室部门参考,并在各地市县卫生局实施。

退休老院长周宜开教授关心和指导学院抗击肺炎工作,并就“教育部科技部印发《关于规范高等院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并要求院学术委员会认真学习、领会相关精神,制订具体的实施意见,让文件精神指引我院更精确、更高效地进行防疫工作!

四、科学防控,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和科普

徐顺清教授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前方工作组(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的委托,多次通过网络、媒体及时发声,利用专业知识为广大民众排忧解惑,消除民众的恐惧情绪。在湖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徐顺清教授为公众通报最新工作进展,并在中央电视台就气溶胶感染问题向大众科普,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减少民众恐慌。在新华社湖北分社的专访中,徐顺清教授针对“公共卫生学院在防疫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华中科技大学的科研情况”等相关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在湖北电视台综合频道,由李媛媛、黄正、唐非、胡平、吕斌等组成的徐顺清教授团队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了科普宣传讲座。

徐顺清教授参与湖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魏晟教授和刘莉一同编写《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健康管理手册》,并于近期在武汉出版社出版,用于指导社区防控工作,加强居民防控新冠肺炎的知识和技能水平。

尹平教授受湖北省科技厅邀请,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线上进行了关于“生物安全体系与突发流行性疾病的预防和控制”培训讲座。

李媛媛教授团队借助“武汉健康宝贝计划”微信公众号,对当前公众关心的孕产妇和儿童防护的相关问题进行线上科普。健康宝贝团队针对网友留言提出的问题进行线上解答。截止目前,李媛媛教授团队共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推文四篇,回答队列孕产妇提问约五十条。

余毅震教授应湖北科技出版社约稿,撰写了“战疫”期的心理处方——“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我们怎么办?”。余毅震、宋然然和刘莉参加了由我院与湖北省视力健康专委会、武汉视防等单位联合录制的《停课不停学,青少年健康知识在线宣讲》栏目。该栏目由武汉市教育电视台推出,赢得了观众的良好反响。目前,各位专家正开展专题栏目《在线课堂》的录制工作。

宋然然教授起草了《疫情期间儿童居家生活建议》,赢得了家长和老师的一致好评,多次被微信公众号以及多家儿童医院的网站转载。宋然然教授还参加了智慧树的公益课程,就如何应对突发性疫情与紧急防御,以及疫情期间心理防控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科普和指导。退休教师王增珍教授应湖北经视邀请,录制了一场关于“疫情中如何进行身心调节”的电视讲座,累计听众达94.5万人次。

王增珍教授还参与了湖北经视与湖北省婚姻家庭研究会共同举办的“春风热线公益心理服务”活动,每周末接听疫情求助心理疏导热线共6小时。目前为止,王增珍教授已经帮助近20位有焦虑、恐惧、失眠、疑病症等症状的居民解除困扰。此外,应海南郎达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的邀请,王增珍教授还给一些心理咨询师自愿者进行心理健康的辅导培训。

殷晓旭教授联合杨年红教授通过媒体,对“婴幼儿、儿童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相关问题进行了宣传科普。

潘安教授课题组11位研究生(其中6位党员,3位共青团员)在其带领下创建公卫科研素养促进计划公卫咖两个公众号,22日到218日间创作科普性文章32篇,为公众正确认识疫情,减少恐慌情绪贡献专业力量;徐顺清教授课题组11位研究生(其中2位党员,8位团员)在导师指导下,针对孕妇和儿童群体进行科普宣传,并根据官方发布讯息收集国内所有病例的详细信息。

五、聚焦疫情,积极开展学术科研攻关

徐顺清教授课题组根据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需求,及时组织人力着手研究,探究普通人群新型冠状病毒的隐性感染情况及病毒传播规律,特别是婴幼儿、儿童及青少年的隐性感染及病毒传播规律,该研究项目获得学校抗疫科研专项资助。

尹平教授作为重要成员参与的《我国大城市公共卫生体系存在的薄弱环节与对策》应急项目正式立项(牵头人:陈孝平院士)。尹平教授5次参加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及中南医院的抗新型冠状病毒应急专项临床研究的伦理审查和审评会议。作为《医药导报》的特邀专家,于217号在中国知网发表了文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SARSMERS的流行病学特征及其防控措施》。尹平教授与杨年红教授还共同参与了国家食药总局关于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特别审批专家组会议。此外,他还积极申报了2020年新冠肺炎应急专项,并获20万元的经费资助。

六、选择逆行,积极投身一线抗疫和志愿服务

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学校号召,自愿捐款抗击疫情。参与捐款的同志有教工党员、民主党派人士、普通群众,值得一提的是离退休教师们始终关注疫情防控、捐款热情高涨。全体学生们自发自愿进行捐款,助力抗击疫情,合计捐款6万余元;陈卫红教授在物资紧缺的紧张时刻,努力协调了600个具有自己团队研究标准的3MN95口罩,连夜配送至鄂州市疾控中心;张建端教授将自己的房屋无偿提供给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并在疫情早期为同济协和医院争取民间物资捐赠,还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联系,争取国际援助。同时,他还帮助WHO中国办事处整理一些医院所需物资清单;19硕孙求子同学作为中间人联系捐赠2万斤青菜;17博班长杨萌作为中间人联系国外师妹给武汉捐赠口罩,助力北京的一位同学采访一线的医护人员。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卫学院师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到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的坚守岗位奋战抗疫一线,有的不怕苦累投身志愿服务。
 18
博刘聪定向武汉市疾控中心,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担任流调一队队长,从22日起一直奋战在一线,有时在ICU病房,他只能用脚敲门,传递信号;17博党员郭怡阳定向武汉市儿童医院,他是医院法务部主任,此次抗疫中担任议员捐赠管理办公室主任,统筹协调医院的捐赠管理工作,从春节假期开始,没有休息过一天,他说:“你们保护患儿,我们守护你们”;此外,还有12博郗晓艳,15博曹本峰,19博谭亚飞等同学均在抗疫一线中坚守工作岗位。

“我受过专门训练,值班还是让我先来”,张果教授在潜在危险面前主动请缨,参加医学院隔离人群值班工作,连续奋战抗击疫情;18硕德育助理胡文琦、19硕党支部书记张佳丽、19硕入党积极分子杨冠琳、15级本科生李生瑜、徐鲁荔、张瑞雪、16级本科生谢方知、张友晶、张喆、刘润、王莹莹、17级本科生次旦央宗、德吉卓嘎、吴琪、李凯、18级本科生刘威葳、祁进寿、王鑫等同学主动担任社区防疫工作志愿者:在村劝返点值班、入户排查、为街道和社区消毒、发放防疫宣传手册、进行防疫知识科普、收集上报数据;19博党员冯越3次报名学校志愿者;留校学生17博党员吴修龙响应学院党委号召,报名校内志愿者,为校内教职工配送生活物资;本科生王心宇、秦宸媛、马驿彬、王江水、敦畅畅、庄立滔等同学主动报名参加湖北省慈善总会海外捐赠志愿者队伍开展在线志愿服务;本科生王宝震、张岚等同学参与华科NCP志愿者进行医学科普、联系捐赠物流;学院多名同学义务加入校医护人员子女家教志愿团队。

1BAC7


公卫学子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


联系我们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