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党旗领航】研习强国匠心 访学交通硕果 ——公共卫生学院“青年观——寻访流动中国”特色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 时间:2023-03-07 点击量:

雪域高原,“复兴号”飞驰而过;高空之上,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万里黄沙,和若铁路唤醒“死亡之海”;四通八达,大湾区铁路网越织越密……纵览神州大地,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交通是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中的重要领域,是保障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货物往来顺畅到出行舒适便利,神州大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展现出一派蓬勃生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托举起流动的中国。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统筹组织,本科生党建辅导员蒲琳指导党员先锋队就“流动中国”开展专题调研,在实践中感受我国交通事业取得的突出成绩、体会十年内中国交通不断增强的变化体会交通强国对健康中国建设的强大助力

乡土上的流动

乡村道路的变化


79BA9



图 1河南省汝南县王岗镇泥土路况(胡俊江供图)



8FCDD


2 河南省汝南县王岗镇已修缮路况(胡俊江供图)


AA620

图 3 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尺八镇祝刘村十年未修缮路况(王神法供图)

226AC

图 4 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尺八镇祝刘村已修缮路况(王神法供图)

道路通、百业兴。在河南省汝南县王岗镇,十年前村子里的道路路坑坑洼洼(图1),雨天路面泥泞,人们出行不便。随着乡村振兴政策推进,村民家门口都修成了平坦通顺的水泥路(图2)。同样,在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尺八镇祝刘村,道路直通家门,村民出行得到极大改善;此外,该县修建了一条二级公路——朱河-尺八公路(图4),使两镇之间往来经贸等更加方便通畅,县内各镇各村间的联系逐步加强。

乡村交通工具的变迁

71695

5 河南省汝南县王岗镇(胡俊江供图)

67863

图6 湖北省荆州市尺八镇(王神法供图)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随着道路变得宽阔与平整,路上往来的车辆亦越来越多,人们的交通工具从以自行车、电动车(图5)为主变成以小汽车与三轮车(图6)为主,人们日常出行“不惧风雨”,货物往来更加通畅。但随着车辆数量的增多,停车难、停车乱等现象也日趋严重,乡镇道路修缮和规划、车辆流通管理成为有待解决的问题。

城市中的流动

道路交通

830E6

7 新疆省阿克苏市红旗坡农贸物流园吐和高速(苏邹供图)

7F591

8 川官高速(马润江供图)

城市交通焕新颜。十年前,吐和高速公路所处之地放眼望去都是果树和树林,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中国经济的发展,这条高速路逐渐修成,使货运便利的同时加强了新疆同内地的联系,也让远方的人们归家多了一种选择-----自驾游。

地铁发展

38806

9 2013年湖北省武汉市地铁线路图

72F37


10 2023年湖北省武汉市地铁线路图

城市轨道交通促发展。过去十年间,武汉地铁运营线路由3条增至11条,运营车站由26座增至282座,运营里程由29公里增至435公里,增幅位列全国前五。地铁线路修建前,市民从家门口前往武汉三镇各大商圈耗时长、周转难,加之堵车带来的不确定性,城市内部的流通成为了大家日常出行的困扰,地铁的修建真正实现了“天堑变通途”。此外,武汉地铁已经连接了通航机场、天河机场两个民航机场,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葛店南站等多个火车站,为民众远距离出行中的市内通行段带来了巨大便利。



73134




594E7

11-14 湖北省武汉市地铁站(刘浩东供图)

桥梁建设

89C10


687A7


7ABEE


89D08

15-18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 (张鑫烽供图)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小城容美,卧山之中,留下了众多历史人文古迹,其中以人名命名的连升桥(18)是鹤峰人民为了纪念民族英雄陈连升将军而建,崇尚英雄、敬畏之心、追思之意跃然。在鹤峰县,除了这些承载历史的桥梁,更多的是近年来新修缮的便民便行的桥梁,如龙凤双桥(图15)、环城大桥(图16)、麂子峡大桥(图17)等,它们让两岸的人们不再为渡河发愁。

高铁建设

19 江苏省扬州市扬州站(倪柏雯供图)

20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站(许贤仪供图)

时代脉动,经世通途。扬州站为宁启铁路和宁启复线的重要节点工程之一,为扬州与苏南、上海、长三角的融合伸展巨大的铁路空间的同时缩短了时空距离;扬州东站是连镇高速铁路的中间站,对于提升扬州地区客运能力和拉动商旅消费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山型木构,巴风土韵。郑渝高铁湖北段新建的5座高铁站中,有一站被称为最具“土”味的高铁站,它就是巴东站。作为恩施州境内的唯一高铁站,其不负“山川险胜甲荆南”的美誉,让旅客在匆忙的旅途中感知巴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脉络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加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今天的中国,是不断流动的中国,是不断前行的中国。如今,一张张现代化的铁路交通线路正加快织密,这一座座坚实的中国桥梁、这一张张亮丽的中国名片,正在将交通强国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交通强国也为健康中国的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立足自身、尽己所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人生添彩。展望未来,我们无比坚信,流动中的中国,必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党员先锋队

文字|张鑫烽、倪柏雯、周昕、蒲琳


联系我们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