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党员先锋队】传承西迁精神,续写奋斗新篇

来源: 时间:2022-09-05 点击量:

“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的华中科技大学,70年来为国家输送了逾70万各类人才,涌现出一批以人民英雄、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为代表的杰出校友其中不乏心系祖国健康事业的公卫人。正值二十大召开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同济医学院115年院庆之际,作为青年党员、华中大学子,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在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以“不忘初心循旧路,赓续奋斗谱新篇”为主题开展了暑期特色实践活动,追忆同济历史,采访公共卫生学院老、中、青三代优秀校友,倾听先锋事迹,体会与传递华中大精神、公卫精神,讲好华中大故事,献礼二十大七秩校庆115年院庆

党员先锋队社会实践队的七名成员共同编写了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讲好华中大故事”——“不忘初心循旧路,赓续奋斗谱新篇”暑期特色活动行动指南,公共卫生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主动参与分为青年访谈组、中年访谈组、老年访谈组政务见习组四个大组十一个小队,共同完成了西迁历史学习与西迁精神感悟、访谈校友、实地寻访、政务见习等任务,圆满完成了本次实践活动。

2022年07月29日至08月17日期间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全体党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于同济医学院等地点对我院老中青三代优秀校友开展访谈工作,通过对他们的采访视频及相关资料的讨论研究,在横向联系中探索华中大公卫人的“时代精神”,在纵向比较中探索时代变迁对华中大公卫人观念的影响和代际相传的优秀品质和信念;实践期间累计形成老中青三代校友共计21篇人物采访专辑

老年访谈——公卫学科的开拓者,潜心问道的耕耘者

老年访谈组成员对我院1961级毕业生蔡荣泰教授、胡虞志教授、1977级毕业生王增珍教授、1955年于原同济医科大学卫生系参与工作的潘小琴教授、1981年调入当时的武汉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任教的孙秀发教授开展访谈工作。“我曾在部队当军医,我曾做过抗美援朝志愿者”、“感受人民的需求,才能度过充实的一生”,他们在物质条件极度缺乏的情况下白手起家、筚路蓝缕,严谨治学,他们的身上,有着胸怀家国,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让公卫学科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质的飞跃,让同济公卫成为全国公卫行业的领航者培养出一代代学风优良,心怀家国的公卫学子,为公卫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D526F

蔡荣泰教授采访

D83C9

潘小琴教授采访

C2113

胡虞志教授采访

D693E

孙秀发教授采访

中年访谈——公卫精神的传承者,公卫信念的坚定者

中年访谈组成员对我院1982级本科毕业生夏江、1983级本科毕业生许进彪、2001级博士毕业生韩娟副教授、2003级毕业生张家友、2003级博士毕业生宋然然教授、2008级在职硕士毕业生阳艳、2012级博士毕业生刘莉教授以及虽未在我院求学但在我院参与工作的郝兴杰副教授开展访谈工作。从求学到任职,从选择专业到深入学习再到发光发热,同济医学院始终如一的扎实的教学学风,不仅影响了他们的求学态度,同时也为他们之后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作为公卫相关事业中流砥柱的他们,同样急国之所急、民之所急,正用自己的生命点燃下一代公卫人的光芒!

171DC

郝兴杰正接受党员先锋队成员采访

F5D56

刘莉教授正接受党员先锋队成员采访

146EC

夏江主任讲述求学时期难忘经历

7B533

校友张家友对新时代公卫学子提出期望

青年访谈——与院并行的学医者,同新时代的共进者

青年访谈组成员对我院2004级博士毕业生李媛媛教授、2016级博士毕业生单志磊教授、2016级本科毕业生刘晨亮、王心宇、2017级本科毕业生陈维怡、唐琳茜、张忠伟、2020级硕士毕业生顾沛开展访谈工作。他们有人选择在学术上精益求精,勇攀高峰;有人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前往边陲地区;有人即将步入工作岗位,贡献多年学医路的独特力量。他们与公卫学院同行,与新时代共进,书写属于公卫人的新的传奇!

4A6C5

李媛媛教授与采访小队分享求学经历

C6470

单志磊教授与党员先锋队成员讲述返校执教经历

E15F4

陈维怡学姐与党员先锋队成员洽谈

2D61A

党员先锋队成员正与顾沛学姐交流

24F23

王心宇学姐与党员先锋队成员在线上交流


政务见习组——扎根基层的锤炼者,立足岗位的实干者

7月至8月,我院有8名同学借力“三下乡”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青马学校百人政务见习团、“星青年”实践队、“青鸟计划”实践队、学生工作部本科生工作办公室资助中心等平台分别赴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云南省昭通昭阳区、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湖南省张家界金岩土家族乡等地区在医疗保障局、卫健局、团区委、街道办事处、街道党团工委、芙蓉中学等单位参与政务见习、志愿服务等工作,实学实干、尽职尽责,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者、当好见习单位的螺丝钉,通过身体力行的实践,体会并传递华中大精神、公卫精神。

DBB60

马奇志在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州城街道团工委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235F8

刘喆在云南省共青团昭阳区委青发科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7F9F1

于佩在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卫健局参与东山街卫生院督查工作

E3569

周昕在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医疗保障局参与稽查资料整理工作

6D871

杨明远在湖南省张家界金岩土家族乡芙蓉中学参与语文教学工作


在这次别开生面的采访中,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党员深入高校、企业、行政单位与事业单位等各个行业,近距离感受公卫人在各行各业发出的光,放出的热,学习前辈们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一切人民,为了人民一切的公卫胸怀。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辈青年将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将所知所学奉献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与同济共进步,与公卫共荣光!

(图文:本科生党员先锋队)


联系我们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