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探访“中国第一红街”,回顾百年峥嵘岁月

来源: 时间:2021-11-15 点击量:


2021年11月12日,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硕士党支部实践队来到“中国第一红街”开展了“百年峥嵘初心不改”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参观了中共“五大”开幕式旧址、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实践以走访参观、问卷调查和拍摄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


中共五大会址

实践队员首先参观了由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从场馆提供的自助讲解中了解到,农讲所是在1926年11月由时任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的毛泽东同志提出开办,旨在培养从事农民运动的人才。在长期艰苦卓绝的中国革命斗争中,农讲所师生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党支部书记申倩听完讲解后说到:“中国共产党开展的农民运动动摇了帝国主义、官僚专制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最终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的基石,通过参观农讲所,我们党员同志应该从这些历史记忆中意识到中国共产党员先辈们在风云激荡的时代中担起了他们的时代使命,我们新时代的党员也要担起属于我们的时代使命。”

农讲所

随后实践队员来到了中共“五大”开幕式旧址,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召开,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实践队员走过了中共五大开幕式会场、中共五大历史陈列和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三个展览场所,在讲解中逐步走近了中共五大,了解了中共五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意义,也愈发清晰地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力挽民族之将倾的担当。除了参观历史陈列外,实践队员们还对前来参观的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以了解公众对中共五大及其会址纪念馆的认知程度并向公众普及中共五大的基本知识,并通过了解公众参观会址的意愿为中共五大及其会址的宣传普及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方案。

问卷调查

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史上的重大事件。在本次实践的最后,实践队员来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馆内陈设庄严郑重,分为“创立与探索”“推进与曲折”“恢复与发展”“新时代新征程”4个部分,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历程。为了更好地宣传推广,实践队员还拍摄了主题微党课来普及中共五大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基本知识和时代意义,通过“微党课”的形式来更好地收获知识、提升自我、教育他人。


拍摄微党课

此次的实践活动通过让我们新时代党员走进革命胜地,走近了中共五大乃至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记忆。回顾百年峥嵘岁月,一代代共产党人浴血奋战,艰苦奋斗,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从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到如今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党始终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保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担当起自己的时代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开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砥砺奋斗!




文字:李佳/陈秋宇

拍摄:实践队队员

审稿:申倩/夏璐


联系我们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

联系方式:86-027-83693673

学院信箱:tjgw@hust.edu.cn
领导信箱:GGWSyld@hust.edu.cn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